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【參選語絮】〈無力者症侯群〉



晚上打了電話跟一直照顧我、且長期關心台灣政治的林瑞明老師,報備我這個決定,他說,很好,有需要我的名字就用吧!

長期以來,大家都害怕跟政治扯上關係,但在我的想法裡,我在綠黨所希望的從事政治並不是現在電視上那種政治。政治是在眾人關心一件事、需要對話時,自然而然會發生的事。鄉里長要清水溝、修路燈是政治,大樓委員會討論垃圾處理方式也是政治,甚至,默默地拿起掃把把街鄰掃一掃也是。因為,政治就是讓眾人發現彼此有所關聯的行動,而非電視上那種彼此為敵的醜態。

林老師長年研究台灣歷史變遷及政治動態,他很清楚賴和當年他們那些「無力者」是如何地看待「政治」。我們這一輩(不小心)了解一點歷史的人,之所以崇敬他們,是因為他們面對族群間、階級間的不平等,仍然無所求為追求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而努力。

如果說我從歷史裡承接了他們任何的政治遺產的話,就是這種身為「無力者」卻依然微笑向前的天真傻勁。而且,我居然還擁有他們所不敢企求的民主制度、能夠直接參與、追求改變。如果他們是我,應該要樂到不行才是。

我真希望也能像黃舒駿〈戀愛症候群〉的歌詞裡所描述的「戀愛病」一樣,「無力者」的天真傻勁也能成為一種傳染病,傳染到我們這個需要更多公共參與的社會,讓(沒有$能夠在核電碰碰後一分鐘馬上飛到美國的)大家一覺醒來發現參與政治,能讓我們緊緊連在一起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