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【參選語絮】〈台灣人的朋友〉



前陣子我和五歲的女兒搭乘電聯車,路程是從桃園到台北,約莫傍晚時分。上車時,車上擠滿人,特別多的是東南亞人。我和女兒沒有位置坐,隨即有兩位好心的東南亞人起身,把座位讓給了我們。

我和女兒坐著,聊聊今天的行程。而兩位剛剛讓座的人,也熱情地開著講,講話講得很大聲,吸引女兒的注意。

在我來台北工作之前,我和女兒都住在台南。我們的生活週遭幾乎沒有接觸到東南亞人,有交談過的外國人多數是來台灣工作的日本人,或是在大學裡從事學術研究的印度人,白種人也不多。總之,此刻站在我面前的兩位東南亞人,對女兒來說是個很困惑的人種。

她用一雙無邪的大眼睛望著他們,想聽懂他們說什麼。

「把拔,他們是日本人嗎?」「不是。他們是東南亞人。」
「為什麼這麼多東南亞人?」「因為他們來台灣工作啊,就像花子的把拔一樣。」

花子是跟我女兒一起長大的一個日本娃兒,只比我女兒大十天,兩人語言幾乎不通,但從還不會走路開始就一起玩,玩了兩年多,兩人成了好姐妹。前年,花子的爸爸因工作的關係要調回日本,花子也跟著回日本了。

花子小時候聽不懂台灣話,所以在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時候,雖然很投入,卻會因聽不懂指令,總是慢半拍。有一天,女兒回來跟我說,「把拔,花子好笨喔!我不喜歡跟她玩」「為什麼?」「因為她都聽不懂我在說什麼,什麼都學不會。」

「不是啦,花子是日本人,她只聽得懂日本話啊。如果今天所有的小朋友都說日本話,但你卻聽不懂,你也會跟花子一樣。但你會覺得自己很笨嗎?」「不會啊,我最聰明了!我只是聽不懂日本話而已啊!」

從此,女兒不但有了耐性跟我一起ㄚㄧㄨㄝㄛ,學まだねまだあそぼすごい等簡單的生活用語。更重要的是,她總是耐著心跟花子玩遊戲,慢慢跟她一起做。在其他小朋友罵花子笨的時候,她還會主動跳出來維護她說:「她只是聽不懂而已 !你們也聽不懂日本話啊!」其實,花子根本不知道人家在說她笨,總是繼續玩自已的。有次,花子還跟我說,我女兒很愛跟人家吵架。呵呵。

如今,當女兒第一次注意東南亞人時,她已經知道,世界上有很多不同人種,講著不同的話。不期然,她回頭問我:「把拔,你聽得懂他們的話嗎?」「我不懂耶。」「你怎麼沒有去學?」「嗯……對,我沒有去學。」


「你聽不懂怎麼跟人家當朋友!」我傻了,她接著說:「你看,這麼多東南亞人,都沒有你的朋友,這樣你會很寂寞哦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