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【參選語絮】 選舉是煙火而已


正在臉書上經營我的「0元選舉」時,老婆說,快起來,把電腦讓給我玩。
我一開始當然覺得,老婆大人怎麼這麼不知輕重。但十分鐘後想通,如果選舉靠的是選前幾天的時間才來鼓勵人們思考政治議題,那這種選舉,其實是流淚的民主。

怎麼說呢?

如果台灣的核能政策有問題,那麼,在我理想中的民主社會裡,便應該有人一直累積著反對力量、持續給施政者壓力,然後在選舉那天給這個執迷不悟的傢伙一拳。這段等待選舉的時間,一方面是讓執政者有機會發現錯誤、改正錯誤,一方面是要給反對者重新建立論述、讓社會其他人更深入了解議題的機會。換言之,就是兩造要對話。持續有效的對話是民主社會應有的動態過程。如果沒有空,便要交給某個可以信賴的人民團體或反對黨來代行關心。

若不這樣,那這個社會就是在給政治小壞蛋一個裝可愛的機會,讓小壞蛋到了要選舉時,才突然站出來說「我反核」。更甚者,還有講出「我反核」的這個小壞蛋,以前其實就是核能政策推動者的荒謬狀況。

做為平民老百姓,我們當然不可能什麼都關心;但如果連我們很在乎的教育、環保、社福、統獨、政治.......等議題,都只是選前幾天才被媒體喚起注意、才去思考它、並關心政治人物的言行,那麼這樣的公民是很不盡責的;對某議題耿耿於懷的公民,如果只在選前才去問某某候選人的立場,而不去關心他過去的論述過程,那麼,每每在選後才發現被這種小壞蛋欺騙,那也只是剛好而已。

因此,要形成有效對話,就得珍惜「記憶」這種東西。「記憶」不單是一種個人大腦能力,在人類社會中,「記憶」還能是一種公民義務和共同資產。「記憶」能幫助我們建立更具效能的民主生活。對於自己所反對的政治人物要持續給他教訓,對於自己所贊成的政治人物,更應時時鞭策他去執行自己的承諾。

選舉不過是公眾思考社會事務的一個決定性行為而已。它不能拿來取代對公民事務的思考。在選舉過程之外沒有思考的選舉,只能靠一時激情或不堪檢驗的偏見,那其選舉結果,就會像蛋塔和優你可一樣廉價,容易被操控、收買。這等級的選舉只能保證我們會選出一個精於算計潮流的政治偶像,而不是一個代替我們解決事情的人。

對每個我在綠黨的伙伴來說,從來沒有「美好一仗已經打過」這種事。選舉熱潮讓我們這些淘盡口袋的無力者,有機會用每人廿萬元的代價向選民喊話,我們當然很希望有足夠的得票率好拿回20萬保證金並順利當選,但進一步讓選民們發現自己應盡的公民義務會是更為重要的目標。這即將離手也不知會不會回得來的20萬,就當成我對這個公民社會的第一筆信任投資吧。


思及此,我開心地讓座給早就看清選舉「只是一件虛張聲勢的衣服」的老婆大人,玩她的fashion show遊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